TiD线下沙龙北京站热议“测试之道”

640-1

 

2019年9月5日,TiD质量竞争力提升计划系列测试方向沙龙在北京举办。沙龙由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TiD质量竞争力大会组委会主办,旨在为北京软件行业的技术人员带来测试方向的技术干货,助力实现跨越式成长。

 

640-43

 

沙龙特邀两位技术大咖——百度资深测试工程师陈龙和京东物流测试开发工程师王晓琦,分享了《AI模型的黑盒测试与白盒测试实践》和《测试的转变—京东物流TestOps实践》两大主题。现场两位权威专家还进行答疑,为行走在软件研发道路上的小伙伴们支招。

 

640-45

 

首先,陈龙从AI模型测试的特点、模型效果测试与分析、数据资源建设、白盒测试方法的探索实践,四个方面向参会者介绍了AI模型在黑盒测试与白盒测试上的探索实践。陈龙向参会者详细讲述了模型测试与传统软件测试的差异,模型效果测试的设计、执行并分析了模型效果的变化,白盒测试的几个具体技术方向让参会者对AI模型测试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除此之外,陈龙介绍道,数据资源建设,构建评测数据,在黑盒测试当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未来AI领域的质量发展,陈龙提到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是提升测试的充分性;第二是通过白盒测试,提升问题发现和优化效率;第三是系统化的AI模型测试方案,对工业应用的质量保证。

 

陈龙分享的AI模型方面的实践经验,为参会者在今后的测试工作提供了技术实践借鉴。接下来,《测试的转变—京东物流TestOps实践》的演讲又会为参会者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技术干货呢?

 

640-44

 

面对互联网的寒冬,作为测试人员该如何重新去定义测试,如何去提升自己的自身价值呢?王晓琦通过对京东物流质量过程改进,以及测试向TestOps转型的具体实践,为参会者讲述了京东在测试方向的转变及实践,让参会者可以在测试工作中获得助益。目前,软件行业对测试的要求从来没有停止过,测试人员被误以为不能创造价值,研发人员开始自己做测试,人工智能会取代部分的测试工作。面对此现状王晓琦建议测试人员需要突破自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做一些更具有挑战性工作。测试人员在保障系统质量的同时,要以质量为目标去规范整个系统交付的流程。测试人员要扩大服务范围,以效率为目标,为整个研发体系人员赋能。更重要的是,测试人员还需要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

 

此次沙龙,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让参会者对测试方面深受助益。这也是TiD2019质量竞争力大会结束后的首场沙龙。未来,主办方将会邀请更多的技术大咖为更多的软件行业同仁带来更多主题沙龙。主办方希望通过不同主题沙龙的实践分享,让更多的软件人可以实现跨越式的成长,并推动软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44

关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