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金融界面类产品精品指数(ETS)用户体验评估指南》《政企产品用户界面设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推进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推动软件产业健康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依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和《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智联联盟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秘书处现启动征集《金融界面类产品精品指数(ETS)用户体验评估指南》《政企产品用户界面设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工作。

 

一、编制背景

 

1、《金融界面类产品精品指数(ETS)用户体验评估指南》: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及其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将提升产品服务体验作为重要的经营发展战略,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务相辅相成、快速发展,良好的用户体验已经成为各行深耕的重点内容。“Z世代客户”(指1995年-2009年出生,受互联网、智能手机等影响较大的客户群体)正在成为银行的主要客群,他们更注重金融界面类产品所带来的体验感受、更追求个性化风格,和银行传统客群差异明显。因而,良好的用户体验已经成为各行深耕的重点内容。创造卓越的用户体验,成为“体验为王”时代中全球领先的商业银行核心要务。

本标准编制的目的是建立适用于对金融界面类产品在其研发阶段和投产运营阶段的用户体验进行标准化的评估模型,让所建立的模型和方法能够对金融界面类产品整体用户体验水平进行整体测量、多维定位用户体验状况、客观诊断确定产品未来优化方向。让相关单位在实际对金融界面类产品进行评估时,可依据阶段和产品特性进行选择应用。

2、《政企产品用户界面设计指南》

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性背景下,机构、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愈发旺盛,面向政务、企业及相关个人的场景化产品服务也越来越多,由于不同场景的服务对象、建设标准不同,此类产品用户界面设计质量参差不齐,产生一系列可用性和一致性问题,用户学习使用成本高,用户体验不佳。本标准描述了面向政务、企业及相关个人三端的,自建、代建、第三方应用嵌入式系统的用户界面设计规范。

本标准制定是为了满足政务及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数字化发展要求,提升企业面向政务、企业及相关个人三端输出的场景化产品交互体验,使得用户在进行此类产品基础系统功能、数据可视化、产品动态原型等用户界面设计活动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工作组征集

现正式征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欢迎与以上立项团体标准有关的科研、生产、使用、管理等相关单位加入该标准的制定工作。意愿参与的单位请提前咨询,确认参与后,请于2022年11月15日前将填写完整的成员单位申请表(见附件)反馈至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秘书处。

 

 
 
 
 
 
 
 

相关附件:

附件1:【2022】行字第011号-关于批准《金融界面类产品精品指数(ETS)用户体验评估指南》《政企产品用户界面设计指南》两项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

 

附件2 :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单位申请表

 

 

 

联系人:唐先生
电   话:13552347447
邮箱:tc@spichina.org.cn

 

欢迎扫码填报

附件2:《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组成员单位申请表》

 

关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