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智联联盟《智能微服务适配框架》《智能微服务适配效能评价指标体系》2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10月27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软件中心、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参与编制的《智能微服务适配框架》、《智能微服务适配效能评价指标体系》2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此两项标准目前已在出行、电力、金融、电信、娱乐、医疗等领域的软件服务龙头应用单位中得实施。标准的实施使得各应用单位降低了整体的软件集成、部署和运维成本,节省了大量的软硬件资源。

 

 

《智能微服务适配框架》(T/IQA 12-2021)规定了利用容器技术将人工智能模型封装为智能微服务,形成智能微服务组合,进而整合成规范的智能业务的接口定义、部署策略和流程组合的框架。《智能微服务适配效能评价指标体系》(T/IQA 13-2021)规定了智能微服务适配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单个智能微服务评价指标、多个智能微服务适配评价指标及安全性和经济性相关的评价指标。

 

此次团体标准的发布,是智联联盟2021年在团体标准编制方面取得的进步成果。两项标准提出的对人工智能模型封装为智能微服务的接口、部署策略、流程组合、能评价参考模型、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构建方法的核心技术内容,为智能微服务产品的应用、研发、运维等进行指引和规范使用,并可作为评估智能微服务适配效能的选型及验收依据。

 

未来,智联联盟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创制里面,有效发挥团体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切实服务于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联盟